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今天學哲學了沒》作者簡介

這本書的書名是《今天學哲學了沒》,商周出版。內容當然就跟哲學有關。不過,跟哲學有關的書很多,這本書到底有什麼特色呢?由於書本內容已經寫了很多,所以我在這裡決定直接用條列式的方式,來說明我覺得這本書有哪些特色。

1. 這是一本可以用很快速度閱讀的書:
如果你拿起這本書閱讀,你會發現你的閱讀速度會非常快!因為我是用類似於「說話」的方式在寫的,寫作方式符合日常口語的表達方式。

2. 這是一本不需要哲學背景,也可以輕易讀懂的書:

在這本書中,無法避免的包含有許多哲學專有名詞,但是這些名詞基本上都會有一定程度的解釋,而且也有大量的譬喻幫助理解。實驗證明,這本書連我那不太看書的爸媽都可以讀懂!

3. 這是一本想辦法幫「哲學」這個學門去汙名化的書:

在台灣,大多數人們對「哲學」的觀感要嘛是不太友善,要嘛是有錯誤的印象。這本書可以讓那些不懂得哲學系在幹什麼的人,了解哲學系在幹嘛。以後如果還有人問你「哲學系在幹嘛?」叫他看這本書就對了。

4. 這是一本內容廣泛的書:

從這本書的目錄,可以看出這本書的內容有多廣泛。這本書有簡易的哲學背景介紹;有簡易的西洋哲學史;有簡易的偉大哲學家介紹;有簡易的議題討論;也有簡易的哲學方法說明。內容廣泛,當然在深度上會比較不足。不過我還是偏向於將目標定位在「入門」,先讓讀者了解哲學在學什麼,以及哲學可以做什麼。更深入的部分,市面上自然有許多其他的哲學書可以補足(在本書的最後一部分,也有推薦的書單可以參考)。

5. 這是一本有八卦與經典語錄的書:

在這本書裡面除了哲學相關議題之外,還有哲學家的八卦與哲學家的一些經典名言。你可以從中看到哲學家們的小故事與小八卦。至於經典語錄的部分,有許多語錄在書中都沒有適當的說明,也呼籲大家在欣賞語錄之際,可以多方查詢這些語錄的相關脈絡,以免誤解這些哲學家想要表達的意思。

6. 這是一本可以引發你思考的書:

哲學書籍通常有這樣的特徵:給出許多的問題,為這些問題做一些鋪陳與討論,然後讓你自己接著往下思考你自己的答案。請不要抱怨哲學書都不給讀者們一個清楚正確的答案,如果有一本哲學入門書主張自己為書中的問題都給出了一個明確的正解,這其中一定有問題!做為一個現代的讀者,批判與質疑的精神是不可或缺的,不要仰賴別人告訴你答案是什麼,盡量想辦法自己去尋找答案。

適合的讀者:

1. 未來想要選擇哲學系的人:

如果往後想要選擇哲學系,這本書可以讓你再一次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想研究這一門學問;如果你即將要參與申請哲學系的口試,看過這本書會比什麼《蘇菲的世界》有用多了。

2. 哲學系學生:

雖然,這本書的內容對許多哲學系學生來說,是比較簡單與初階的。但是,對許多哲學系學生來說,他們或許對西洋哲學史比較陌生,或許對哲學發展的脈絡與演進比較陌生,而這本書在這方面可以提供一些資訊。試想,如果可以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摘要的了解西洋哲學史,誰還會想要花好幾個月去讀羅素的西洋哲學史阿!

3. 一般大眾:

基本上,這本書一開始的目標對象就是一般大眾,這個目標對所有學門的普及書來說,都是理所當然的。這本書簡單易讀,而且有豐富的哲學知識,我相信在某種程度上也有助於思考能力的提升。在這個媒體越來越肆無忌憚的年代,我們總是要想辦法讓自己不要太容易落入下懷。


說這是一篇簡介,其實也是一篇廣告。對念哲學的人來說,當然會希望能夠將自己所學推銷給其他人,並且試圖跟大家說這個東西很重要,我想這一點不管對任何學科來說,都是一樣的。我曾經參與過多次的哲學講座與營隊,總是非常希望能有一個機會,可以從比較宏觀的角度,來說明「哲學在幹嘛」。我不會說哲學是最重要的學科,因為就算不懂哲學,人還是可以活得很快樂。但是我希望能夠透過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哲學的價值。



感謝


我要感謝陳瑞麟老師、楊植勝老師以及張忠宏老師,感謝他們願意具名推薦我的書。感謝陳以森,他給了我許多非常值得參考的意見與資訊,這些資訊對這本書的內容有不小的貢獻。感謝周盈秀,是她讓我能夠掌握這個出版機會,讓我可以將這本書實現出來。也感謝所有在我寫作期間,拿這些文章打擾過的人。




最後,如果你願意,這篇文章可以隨意轉載與分享。雖然我是作者,但是我真心覺得這是一本不錯的書。


附上三大書店的網路購書資訊(裡面還可以試閱喔):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0993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8562222240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000030087&lid=search&actid=wise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